品牌营销是什么?你想知道的这篇文章都有

2021-06-03 11:13:59

品牌营销是什么?百度百科对品牌营销的定义是:“通过市场营销使客户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过程,是企业要想不断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必须构建高品位的营销理念”。乍一看,每个字都认识,但是组合在一起难免有些晦涩难懂。本文将从一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解释。

一、什么是品牌营销

简单来说,品牌营销就是通过一些手段,把企业的产品的特定形象深深地刻在消费者的心中。具体来说,品牌营销一般是企业利用消费者对产品的消费心理,对产品的文化、质量以及独有的特性进行宣传,从而创造出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认可,最终形成品牌效益的营销策略和过程。

品牌营销实质上是将企业的形象、知名度、信誉度高层次的展示在消费者以及顾客的面前,在消费者和顾客的心中刻画出完整的企业产品或者服务品牌的形象。

二、企业经营的重心就是品牌营销

前面从定义上回答了品牌营销是什么,下面再来做一个深入的了解。无可厚非,商业的本质是为了赢,但是应该处于什么样的竞争安全取决于竞争对手。如今,是真正的顾客是上帝的时代,客户的选择权超过过去任何一个时代,供过于求的情况决定了竞争异常激烈。在过去,粮票、油票,什么都是凭票的年代可以说毫无竞争可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多,同时产品的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企业的生存关键在于还是要赢得客户的选择。而客户的选择来源于心智,客户心智成为了新的竞争地点;品牌成为了新的竞争单位;占领顾客认知的过程成为了品牌营销的关键;品牌营销成为了企业的经营重心。

三、从客户心智五大规律入手

回答了品牌营销是什么,接下来就来探索一下客户心智的五大规律。能够对客户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优势,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构建客户认知优势呢?先从客户心智规律入手:
规律一:把客户的喜好永远放在第一位。
规律二:要明白心智一旦被接受,就不容易被改变。如本田在日本国内永远被认为是摩托车制造商。
规律三:不要一味追求排在同品类的前面。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规律四:心智厌恶混乱。一个产品如果适合很多场景,好像是万能的,就是万万不能的。
规律五:心智缺乏安全感。因而,需要给出信任状,让客户安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