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1-11-24 22:32:43

2021年11月6日,外贸两新标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制度型开放下全球数字贸易标准研发”研讨会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共同主办。两百多位来自贸促机构、行业协会、外贸企业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业人士参与了交流研讨。会上正式挂牌成立了外贸两新标委会研发中心与数字化月刊《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动态》编委会。研发中心与编委会落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分别设立办公室与编辑部,负责组建专家团队,落实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研发任务与数字化月刊《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动态》编辑工作。
开幕式环节由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外贸两新标委会主任委员马述忠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与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会长曾亚非分别作了领导致辞,对外贸两新标委会、研发中心与编辑部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开幕式环节结束后,与会全体来宾进行了线上合影。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随后主持了外贸两新标委会的工作交流环节。外贸两新标委会委员和有关专家积极发言,分享观点。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伍蓓代表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提出了制定与跨境电商核心课程标准和跨境电商人才标准相关的系列团体标准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安小米从数据利用和数字凭证及数据贸易系统国际标准在中国的应用示范角度进行了分享。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方美玉针对该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小语种特色进行了贸易语言方面标准的探讨。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刘伟丽分享了贸易和管理领域的相关标准。
在主旨演讲环节,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外贸两新标委会主任委员马述忠教授做了题为《数字贸易规则构建与新一轮电子商务谈判》的主题分享,从全球数字贸易角度切入,探讨制度型开放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研发和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标准工作部副研究员黄远主持了主题分享环节的上半场“外贸两新标准研发分享”。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章建方做了主题为《数字贸易相关标准化机构及中国参与情况》的报告。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喜会做了题为《国际国内双循环下跨境电商便利化标准研究与应用》的分享。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助理柴宇曦博士做了题为《制度型开放下的数据流动与标准研发》的分享。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会展部副部长李苑分享了电子商务助力中小企业内外贸融合发展服务的案例。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洪胜博士主持了主题分享环节的下半场“外贸两新企业实战分享”,凸显了企业和行业需求。敦煌网研究院副院长李丽带来了题为《跨境电商从中心化时代走向去中心化时代》的分享。颜值立方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新龙做了题为《新兴市场国家跨境电商海外本土化合规化的策略》的报告。北京点石出海科技有限公司CEO曹光耀做了题为《制定跨境电商数字营销标准的现状与意义》的分享,对跨境电商的实际标准需求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接下来的圆桌论坛环节掀起了本次研讨会的新一轮思想交汇。圆桌论坛上半场“全球数字贸易标准研发与全球经济治理地位提升” 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主持。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昆山新动力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李晟、中商红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华平做了分享。圆桌论坛下半场“全球数字贸易标准研发与企业国际竞争力增进”由杭州绿色物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吉祥主持。广东贸促国际商事认证中心执行主任付国印、宁波必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成、宁波具鲸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冠一和青哇跨境品牌孵化创始人胡少平等进一步做了有关数字贸易企业国际化战略的研讨交流。
在会议总结环节,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做了总结性发言,对会议成果进行了肯定,同时对外贸两新标委会相关会议的国际化和开放化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化工作是复合型领域,既需要充分理解国际贸易的规则和实践,也需要具备标准化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介绍,2021年 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提出要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6种新业态新模式,分类制定政策措施。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诸多领域,标准化工作仍然处于空白,为贯彻落实中国贸促会《“十四五”贸促事业发展规划》关于“积极参与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的要求,满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供给需求,建立与完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体系,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成立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率先开展外贸两新领域的标准化探索与推进。目前,在外贸两新相关领域,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已先后获批立项2项ISO国际标准,包括ISO/PWI 32121《B2C电子商务平台用户条款编制指南》和ISO/IWA 41《直播营销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