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据分析改进并达成SEO优化目标

2021-10-11 12:46:12

  
        数据分析是SEO优化前和优化调整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步,只有经过了细致的数据分析,才能够通过数据来说明问题,从分析出的数据中找到问题,并制定方案去解决问题。网站的数据分析并不像专业数据分析行业一样需要高深的理论与专业知识才能完成。网站的数据分析只需要掌握数据分析软件(如google analytics, cnzz,百度统计等)的使用方法,并通过各个数据分析软件去对数据进行分析,获得SEO优化数据。
 

  一、为什么要做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可以直接影响到我们SEO的最终决策。数据分析可以为SEO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可以为SEO的KPI的设定提供科学的预测,可以为业务端的SEO需求提供数据支持,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结果,来说服领导,获得我们需要的资源去完成SEO的优化目标。
 

  二、SEO是为了什么?
 

  那么我们做SEO,怎么才能说它有效果,怎么才能被领导和客户认可呢?很显然,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流量和达成交易量。那么,我们首先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能够捞到网站上面的流量全部捞过来:直接访问流量,自然排名搜索流量,外部链接流量。同时我们还要控制流量的质 ,只有控制好流量的质,才能够让获得的流量尽可能多的形成转化,达成成交,从而获得最终的优化目的。
 

  三、作为SEO我们应该关注哪些数据呢?
 

  其实作为一个SEOER,我们能看到的最直接的数据有网站响应速度,收录量,排名情况,权重和PR,外链数量。我们需要去分析网站首页,栏目页,内页的跳出率,用户停留时间,新旧访客比例和转化率。我们还需要时常去关注外链的健康度,去通过直接检查,站长工具,第三方工具等去检查网站的外链质量是否健康,是否存在垃圾外链和恶意外链。
 

  四、解决问题的思路
 

  在我们分析完网站SEO数据之后,我们需要去归纳与总结分析过程中遇到与发现的问题。将问题分清主,次去依次跟踪,解决问题,并持续改善,从而不断提升SEO优化的成果。
 

  五、分析工具的选择
 

  对于网站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通过第三方日志分析工具去分析服务器日志,通过装第三方统计工具如百度统计,站长平台等进行辅助分析获得尽可能精准的数据,从而持续不断改善与提升SEO优化效果。
 

  六、何时进行网站数据分析
 

  那么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进行网站SEO优化的数据分析呢?我们应该在网站SEO数据异常时,网站要上新项目、制定KPI时,SEO改进型项目时,在业务端需要数据支持时进行数据分析。
 

  七、我们要分析哪些数据?
 

  数据分析的六大维护5大指标交叉

  六大维度:流量来源维度、关键词维度和关键词矩阵、着陆页维度、新老访客比维度、内容维度、是否产生转化维度。

  五大指标交叉:UV/Sission 、停留时间、跳出率、新访客比、转化率
 

  八、我们什么时候需要解决问题?
 

  SEO数据异常时,我们要从整站一点一点进行数据细分,将问题细化,从而找到关键问题针对性解决。

  SEO要上新项目时,需要根据数据分析,去将KPI由整体分到年-季度-月-周-日,然后每日根据计划去一步一步执行实现SEO优化效果。
 

  九、怎么保证数据分析结果的执行效果?
 

  数据分析结果出来,我们如何才能保证分析的数据能够最有效的提升SEO优化效果呢?我们需要去制定改进方案并进行不断的效果追踪与持续优化,找到过去SEO策略中不足的地方进行改进,利用数据分析找到新的SEO机会,利用数据分析量化SEO效果,对竞争对手进行研究,区分优先级并进行资源协调执行。这样我们就可以快速通过数据分析去发现的问题并追踪解决。
 

  本文核心内容载自2015GOMX上海搜索营销大会曹光耀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