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对跨境电商有何影响?  

2022-03-02 18:12:00

前言:这几天,朋友圈大概都被俄乌冲突刷屏了,自2月24日,普京宣布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局势一直不断白热化,在这场现代战争中受到伤害的不光是乌克兰人民,还有海外侨胞、国内股民,以及跨境电商。
 

1、能源价格暴涨,商品成本增加
作为石油大国和粮食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在能源方面国际上的影响较大,俄乌局势动荡,势必造成国际能源价格暴涨。2月2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期货的价格以2.5万元/吨刷新了十年来最高点,2月24日,铝价升至13年来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石油价格也是一路飙升,目前已突破100美元每桶,3月2日,WTI美国原油价格已达109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10美元。
这些工业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势将导致部分商品,例如芯片、美容器械等的成本增加,压缩产品利润空间。
 

2、多国颁布禁飞令,航空运输业受到强烈打击
2月24日,乌克兰宣布封锁领空,2月27日,欧洲联盟委员会宣布欧盟国家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2月28日,俄罗斯政府宣布采取反制措施,对包括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在内的36国飞机关闭领空。当地时间3月1日,拜登宣布将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
上述措施出台后,大量航班被迫取消和绕道。乌克兰的入境出境快递业务已经基本停止。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和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已停止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和荷兰航空也表示已停止使用俄罗斯领空。
由于不能进入俄罗斯的航道,航空公司将不得不将航班转向南方,同时也要避开中东的紧张地区。飞行时间的延长,可能会使某些航班的运营增加很多成本费用,另一方面,航司转用其他飞行航线后,也会造成一定的航空拥堵,因此快递的运输时效性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运输成本也将面临上涨。
万幸的是,中欧航线目前还在正常运营,这条航线卖家暂时可以稍稍放心。

世界交通图[审图号:GS(2016)2271]
 

3、美元汇率下跌,出口利润减少
全球“避险”情绪上升,人民币由于“避险”特征受到青睐,截止到目前为止,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直逼6.3,几乎是创下了四年以来汇率新高。对跨境电商而言,单个产品的利润=(销售价格-国际运费-平台佣金)X汇率-产品进价-头程-包装-国内运费。人民币升值,美元下跌,无疑会使本就不富裕的利润空间雪上加霜,不但大型出海企业受到极大的经济损失,部分承受能力差的中小型企业更是不得不面对生死存亡问题。

4、乌克兰市场购买力断崖式下跌,俄罗斯支付平台受阻
由于国内社会动荡,乌克兰从一个潜力十足的市场沦落为出单量惨不忍睹的地区,生存问题成为人民头等大事,近70万难民逃离乌克兰,其余市民则大多在防空洞中避难,乌克兰市场的购买力几乎可以说得上是断崖式下跌。而随着乌克兰快递业的瘫痪,即使出现订单,也存在着无法送到的问题。
与此同时,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使得很多与俄罗斯企业有贸易往来的跨境电商面临结算受阻的问题。
 
5、欧美与俄罗斯互相制裁,经济水平都将遭受打击
在本次俄乌冲突中,欧美对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制裁,许多欧美品牌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商品在欧美的销售也受到了极大影响。
与此同时,欧盟国家面临着70万乌克兰难民的接收问题,这对于本就在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中遭受巨大打击的欧盟经济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难民危机或将导致社会动荡,造成欧洲市场购买力下降。
本就遭受新冠疫情重创,刚刚复苏又逢战乱,欧洲的经济复苏之路道阻且长。
 
6、国际贸易格局动荡,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截止到发稿为止,俄乌第一轮谈判并不顺利,第二轮谈判结果仍是未知数,俄乌冲突是否会升级我们无从得知。整件事现在并没有终结,还在继续发展的过程,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其结局有着无数种可能性,这使得跨境电商人无从预知自己的产业链是否会在未来遭受波及。
 

本次俄乌冲突对于国际经贸格局的长期影响尚待观察,但毫无疑问的是它对跨境电商人来讲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需要出海企业拥有敏锐的嗅觉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或许能在挑战中发现并存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