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合理的关键词,提升自然搜索的流量和质量

2021-11-26 15:26:26

外贸电商行业,搜索引擎——尤其是Google,是外贸电商网站导入流量的最为重要的入口。提升网站来自搜索引擎的自然搜索流量,是搜索引擎优化的根本目标,而选择合理的关键词则是提升搜索引擎自然搜索流量的前提。
注:关键词研究与部署为SEO工作的极其重要的环节,更为全面的关键词研究方法请见本人的新书(《SEO实战》,曹光耀著,将于2016年底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选择合理的关键词,需要先进行充分的关键词竞争性研究。
为什么要进行关键词竞争性研究
首先,关键词竞争性研究确保所选择的关键词是能够为网站带来高流量的关键词。
一个比较常见的错误是,有些做外贸的电商公司,在推出电商网站之初,使用公司名称作为核心关键词(注意,这里的公司名称不是网站名称)。没有任何知名度的公司名称,在其电商网站还没有积累大量用户、没有较高知名度之前,是不会有人去搜索的。
关键词竞争性研究的一项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研究关键词在搜索引擎中的搜索量,从而选取具有较高搜索量的关键词进行优化,防止错误的选择了那些搜索量很低的关键词。
其次,关键词竞争性研究可以避免选择竞争性高但流量一般的关键词作为目标关键词。
关键词竞争性研究,这里面包含了“竞争性”这个词,就是指研究关键词的竞争激烈程度,避免选择那种竞争性很高,但带来的流量一般的关键词。关键词竞争激烈程度,决定了其优化难度,优化难度越高,优化的时间成本和劳动成本也就越高。选择竞争性中等,而搜索流量较高的关键词是收益最高的。
第三,关键词竞争性研究帮助我们选择转化率高的关键词作为目标关键词
流量并不是外贸电商网站的终极目标,有效的、能够转化为订单的流量才是目的,有些关键词尽管搜索量很大,竞争也不是很激烈,但如果转化率很小甚至没有转化,就不是理想的关键词。
在做关键词转化率研究时,要考虑用户搜索关键词的目的,用户并非出于购物的目的时搜索的关键词,是没有转化率的,比如“留学市场”这个词,用户使用这个词进行搜索的时候,更可能是为了了解留学市场情况,其目的可能是为了写一篇报告,或者写一篇论文,而并未想找留学中介,去办理出国留学。
第四,关键词竞争性研究有利于挖掘新的关键词,拓展长尾关键词
用户使用关键词进行搜索的行为是多样的,我们永远无法完全知道用户都使用哪些关键词进行搜索,关键词竞争性研究有利于发现我们没有想到的关键词,挖掘新的关键词,在挖掘新的关键词的过程中,自然也会拓展出一批有效的长尾关键词。
选择合理的关键词的原则
从上文可见,选择合理的关键词不仅可以为外贸电商网站带来更多的自然搜索流量,还能提升自然搜索的质量,带来更多有效的、高转化率的流量。那如何选择合理的关键词呢?
1、外贸电商网站要选择与主营的产品和服务高度相关的关键词
关键词的相关性对该关键词的排名影响是很大的,高度相关的关键词更容易在搜索引擎中获得较好的排名。
对于外贸电商网站来说,通常可选择主营的产品或服务作为核心关键词,比如我们可以选择“Wedding Dress”作为我们的核心关键词。
举个例子,西门子的产品线非常多,如果一个西门子的手机数码产品的代理商,选择“西门子”作为其电商网站的核心关键词就是不合适的,这种情况,通常会选择“品牌词+产品”作为核心关键词。
2、搜索量大、竞争小是最为理想的关键词
在满足关键词与主营产品相关性的前提下,在竞争性研究中,如果发现搜索量大、竞争小的关键词,这毫无疑问是最理想的关键词。不过,通常情况下,搜索量大的关键词通常也是竞争激烈的关键词,不过通过细致的关键词挖掘和扩展,还是可以找到搜索量相对较大,竞争相对低一些的关键词。
3、不选择太宽泛、特殊的关键词作为核心关键词
仍然以留学行业为例,“留学”这个关键词是行业性质的大词,比较宽泛,如果有一家做留学业务的网站,主要做美国、加拿大这两个国家的留学业务,那么选择“留学”作为核心关键词就过于宽泛了。
在关键词的选取上,通常最宽泛的关键词的转化率是比较低的,比如“图片”这个词的商业转化率低于“PSD图片”这个词。
通常来说,长尾关键词的转化率比较高,但作为硬币的另一面,长尾词的搜索量会很低,因此,在选择关键词时,不选择太特殊的长尾词作为核心关键词。
4、选择转化率高的关键词作为核心关键词
对于外贸电商网站来说,提升高转化率的流量是目的,因此,在选择关键词时,也要围绕这个目的进行选择。
例如,如果电商网站的主营产品是笔记本电脑,那么“笔记本电脑维修”这个词的转化率就不如“笔记本电脑价格”。
总之,关键词的选择是提升电商网站自然搜索流量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关键词的选择贯穿电商网站运营的始终,在电商网站运营过程中,对于新增加的产品品类,需要调整产品品类等业务需求中,都涉及到关键词的选择。只有选择正确的关键词才能为网站带来更多高质量的自然搜索流量,为网站带来更多有效客户。